苦笑壮士

每天读点故事旗下账号,该账号下所有文章均已取得授权,版权合作请发邮件至hezuo@tkpost.com。

考上清华后,我妈让我去死...

高考成绩下来那一天。

我687分能上清华,我弟弟只够大专。

我妈却要我辍学打工给弟弟挣学费。

我不同意,她让我去死。

如她所愿,我纵身从八楼一跃而下。


1

687分!

看着手机屏幕上陡然跳出来的分数。

我激动得从床上一跃而起。

“妈!”

光着脚跑到隔壁弟弟的房间,正想将这个喜讯告知她的时候。

却对上了我妈不耐的眼神。

“叫什么,一天咋咋呼呼的!”

说完,她将视线转回电脑屏幕前,摸着弟弟的脑袋。

“392分,小杰真厉害,比上次进步了好多,晚上想吃什么?妈妈给你做。”

自始至终,她都不关心我的成绩。

光脚踩在地板上有些凉,我蜷缩起脚趾,沉默地看着里面两人的谈笑。

弟弟许杰探了个头出来,看向我。

“姐,你考了多少啊?”

我妈也看了过来。

被人关注着,我心里小小的欢欣又开始扑腾。

“687。”

“好厉害!”

我弟朝我竖起个大拇指。

我嘴角的笑意还没扩大,看到我妈的表情,霎时就僵住了。

她直勾勾地看着我,紧皱眉头,眼里没有任何喜悦。

良久,她径直走出门,往厨房走去。

我盯着她的背影,只觉得脚底那股凉气透过脚底板传到了心里,冷得我心尖发颤。

饭后,她把我拉到阳台上。

干瘦的脸上是少有的温情。

“许清,你也知道我们家这情况,你别读了,找个厂上班去吧,还能给阿杰挣点学费。”

2

我怀疑我听错了。

为此我强调了一遍。

“妈,我考了687,可以上重本的。”

我妈烦躁地甩开我的手。

“那又怎样!你一个女生,读那么多书干什么,你弟以后可是要养家的,这个学该他上!”

“可他连本科都上不了!”

我气得身子轻颤,语气哽咽。

“妈,你怎么可以这么偏心?”

“那是你欠他的!”

又是这句话,我从小到大不知道听了多少遍,平时我会忍让,但此时这句话像点燃了的炮仗,将我的理智轰然炸开。

我情绪已经在崩溃的边缘,扯着头发朝她怒吼:“我欠他什么了!他体弱多病是我愿意看到的吗?十七年里鞍前马后的照顾还不够吗,你还要我怎么办!”

一个巴掌狠狠地扇在我的脸上。

“许清,你怎么这么自私。如果不是你,阿杰现在说不定多健康,你还有脸说!”

脸上火辣辣的疼,耳朵里甚至能听到阵阵嗡鸣。

我捂住脸,泪水如决堤一般看着她。

“我自私?到底是谁自私,我就不能有自己的生活是吗?我要一辈子做他的保姆是吗?这个学我要上!我又不用你给钱!”

我妈气得胸口起伏,猛推了我一把。

我的背抵着阳台的栅栏,她的食指不停地戳着我的眉心,生疼。

她的语气里全是愤恨。

“不准上!我怎么生了你这个玩意儿,早知道你这么自私自利,生下来我就该给你掐死,你就是个祸害,害你弟弟,还想害我一辈子……”

她还在喋喋不休,我盯着她那张不断开合的嘴,突然很疲惫。

“那你要我怎样呢?死了给你们赎罪好不好?”

这句话像是一把火,将她彻底点燃。

“还敢拿死威胁我,你以为我怕?整天就知道说,你有本事今天就从这里跳下去,我还敬你几分!”

她又猛推了我一把,我朝下面看去。

八楼好高啊,摔下去会很疼吧?死得还会很难看吧?

我死了她会后悔吗?

见我不出声,她以为拿捏住我了,得意地扬起笑脸。

“想威胁我,下辈子吧。”

下一秒,我猛地推开她,撑住栏杆一跃而下。

身后是尖利刺耳的叫声。

“啊!不要!”

3

很小的时候,我就知道我妈不喜欢我了。

我和许杰是龙凤胎,在娘胎里的时候,我吸取了太多的营养,生的白白胖胖,而他一出生就得住保温箱。

而我的爸爸,为了给许杰挣住院费,跑去工地给人帮忙,从楼上跌下来被一根钢筋贯穿了身体,当场死亡。

这一切的祸端都是我引起的,所以我被她视为祸害。

她时常戳着我的额头,说我害得她家破人亡,问我要怎么偿还她?

幼年的我惶恐极了。

主动揽下家里大大小小的家务,并且照顾弟弟的衣食住行。

每次得到她的一句“还算有点用”,我都能高兴许久。

但渐渐的,这句话出现的频率也小了下去,换来的是她越多的不满。

“地怎么没拖干净。”

“衣服怎么没晾齐整。”

“怎么没给弟弟煮鸡蛋。”

“怎么这点小事都做不好?”

……

她每挑出一个小毛病,都能让我胆战心惊许久。

每到这时候,我都会暗暗发誓,下次一定要做到最好。

我以为这样她就会夸我、就会爱我、就会以我为荣。

但现实是残酷的,我这样做换来的只是她越发严厉的苛责。

她将她人生所有的不如意都加诸到了我身上。

我在这个家,连开怀大笑都是一种错。

“笑什么笑,害得我这么惨,也好意思笑。看到你就烦。”

这也是她小时候最常和我说的话。

渐渐地,我愈发谨小慎微,生怕踩着她的雷点。

后来,我在书上看到了一句话。

那上面说,每对父母生来都是爱自己孩子的,只是表达爱的方式不一样,要学会从日常的琐碎里找到他们冷硬外表下的温情。

我将这句话奉为圣旨,在此后漫长的岁月里,寻找着我妈爱我的证明。

直到翻身坠落的那一刻。

我才明白。

那句话是错的。

真的有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的。

我妈就不爱我。

4

身体砸到地面的那一刻,痛彻心扉的痛。

肋骨断裂刺破腹腔,血液从身体里缓缓淌出……

我的意识已经开始模糊。

我看到我妈跪坐在阳台,抓着栏杆拼命大喊。

我的弟弟冲了出来,看到楼下破碎的我时,也踉跄了几步,朝后跌坐了下去。

他们,后悔了吗?

我不知道。

我的意识彻底湮灭。

……

我的魂魄飘在半空。

看着我的遗体被送进焚化炉。

我妈坐在外面走廊的椅子上,眼神空洞。

我弟拍着她的背安抚。

她喃喃道:“她怎么就那么犟呢?真敢跳,我以为她像以前一样吓唬我……”

我飘在她面前,听着她呢喃。

记忆回到了十六岁那年。

那是我第一次用死来威胁她。

那天晚上,她在我书包里发现了一封情书。

那是我暗恋的男孩子写给我的。

我还没来得及高兴,她就愤怒地将它撕得粉碎。

第二天一早,她怒气冲冲地冲到了学校,叉着腰站在门口怒吼。

“高川是谁?”

我扯着她的衣袖苦苦哀求。

“妈,我们回去吧。”

她一把甩开我,顺着班里众人的目光直直走到角落,把那封淡蓝色的情书甩在高川面前,开始破口大骂。

“你是什么东西,敢约我女儿大晚上出去,你要不要脸的?”

事实上,高川只是希望我回答他,如果愿意,就去公园一趟,他在那里等我。

高川站起身想解释,我妈却不给他机会。

“才多大,思想就这么龌龊,你是没妈教吗?”

4

此话一出,班里众人的目光像针扎一样落在我们身上。

高川脸上闪过一丝难堪。

我在我妈的身后跪下。

“妈,不是这样的,你为什么要这么说?我们回去好不好?”

她转过身,将矛头重新指向了我。

“怎么?还是我冤枉了你们,你最好是没做什么不要脸的事,待会就跟我到医院检查一下。”

去医院,检查什么?

我气得嘴唇哆嗦,朝她大喊。

“妈!你是不是有毛病!”

她一巴掌扇了过来。

“怎么跟我说话的?你没做过心虚什么?”

嘴里血腥味弥漫,周围人的耻笑,喜欢的男孩子脸上的难堪错愕……

我疯了一般推开人群,打开窗户,想要跳下去。

被临窗的同学抱住了腿。

我妈脸上闪过一丝慌乱。

“你干什么,下来!我不说了还不行吗?”

这场闹剧最后以我妈的服软道歉而结束。

事后,她却总觉得我那举动是在挑战她的权威,她居然还上了当。

“我还不信你真能跳下去,你就是看准了我的心软,下次还这样,你真跳下去我眼泪都不带流一滴的。”

她做到了。

这次我跳下去,她真的一滴泪都没掉,有的只有麻木和茫然。

点击下方赠礼,选择*奶茶*及以上礼物就可以解锁后续内容啦~还请宝贝们多多支持哟 ~创作不易给些鼓励✧ෆ◞◟˃̶̤⌄˂̶̤⋆

作者/长安是只猫

原标题:《月光消散》

评论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